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委会动态 >

科技股再次占据C位 挖掘细分赛道投资机会

2020-12-30 09:07:44


12月29日,通信设备板块领涨两市,截至收盘,中兴通讯涨停,报33.63元,成交额53.03亿元,换手率4.62%。半导体板块盘中发力走高,截至收盘,士兰微、立昂微、中晶科技等涨停。盘后数据显示,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买入2.2亿元,深股通买入2.07亿元并卖出8069万元,一机构买入9799万元,一机构卖出6328万元。

12月27日,太平洋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中兴通讯是全球5G领导者,看好未来在全球5G市场的份额。深厚的技术积淀,公司终端业务有望迎来拐点。同时随着5G+行业应用的逐渐深入,国内数字化进程加快,公司已经突破高端路由器和交换机,政企业务有望快速增长。预计2020-2022年公司净利润43.23亿、64.79亿、74.76亿,对应的目标价为35元,给予“买入”评级。

此外,5G概念股移为通信昨日涨停,成交额超3亿元。盘后数据显示,华泰证券台州中心大道营业部买入2628万元,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2153万元,深股通买入1046万元并卖出2198万元。

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近日表示,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盖,推进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肖亚庆表示,要以5G建设为牵引,统筹部署数据中心和算力设施。同时聚焦10个重点行业,形成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并适时发布部分频段5G毫米波频率规划。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日前表示:“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信通院预计,2020年5G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8109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1897亿元。

另外,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我国5G终端连接数已超2亿。今年1月至11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达1.44亿部。中国信通院此前发布的“1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月-11月,国内上市5G新机型达199款,占比为47.7%。

此外,12月22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颁发5G中低频段频率使用许可证。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已于近日开始5G消息的规模化部署。5G消息高容量、富媒体、互动性强、无需下载App等优势使其有望成为B端触达C端客户的新入口。在运营商、产业链供应商与垂直行业B端厂商的推动下,5G消息有望在商业定向推送领域形成风口。5G消息已在部分垂直行业形成应用试点。

券商:5G有望迎来一轮反转行情

2020年通信板块全年下跌,大幅跑输市场。通信板块估值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提升,至2020年8月开始有所调整,目前仍处于过去两年中的较高水平。机构判断,5G应用板块有望迎来一轮反转行情。

开源证券研报认为,随着运营商三期集采临近,进一步加大5G基站的建设力度可期,5G的网络覆盖质量将更好,5G“好用”再加速。随着重启5G的设备采购及5G频率重耕带来网络质量的质变,5G应用板块有望迎来一轮反转行情,其业绩的高增速将是考察个股表现的关键因素。

中金公司看好2021年网络基础设施分阶段的投资机会和全年业务基础设施的投资机会。网络基础设施侧,建议1H2021布局光模块和5G板块,2H2021布局服务器板块;业务侧全年看好安防、统一通信和物联网的投资机会。展望未来,通信行业投资应具备新的特点,即先进技术和海外市场拓展能力的价值进一步凸显。因此如果赛道中有具备先进技术和海外市场拓展能力的公司则更应该重视。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运营商4G用户加速向5G迁移,设备商5G三期招标率先启动,运营商招标启动有望于2021年Q1开启,需求逐渐明朗;中兴光模块招标落地,100G高端产品集采量保持高增长,价格下降幅度好于预期,竞争格局稳定,优势厂商继续维持大份额,整体趋势和华为保持一致。重点推荐亿联网络、新易盛、中际旭创、和而泰、中兴通讯、移远通信、天孚通信、信维通信。

大数据: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数据中心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东西部数据中心实现结构性平衡,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降到1.3以下。

《意见》还提出,统筹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根据能源结构、产业布局、市场发展、气候环境等,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重点区域,以及部分能源丰富、气候适宜的地区布局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

机构认为,数据中心正是今年以来中央大力推行的新基建之一。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将会大力建设。目前我国也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政策以及资本涌入新型基建,数字行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A股市场上,数据中心概念股有证通电子、省广集团、首都在线等。

证通电子:公司拥有深圳光明云谷、广州南沙、东莞石碣、东莞旗峰、长沙云谷五大数据中心,总体投建超过1.5万个机架的规模,并且预留充足扩容空间,中长期规划机柜规模 3万个,公司现已投建数据中心规模位于全国中上水平,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较大的规模优势和区位优势。

省广集团:公司于2019年正式获颁工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IDC),2020年3月11日公司在互动平台称,在全国部署三个云计算中心,拥有近千台私有化服务器。

首都在线:公司是一家覆盖全球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全球云网一体化解决方案。

半导体:板块分化加剧

回顾A股半导体全年表现,板块整体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行情,而个股表现分化不断加剧也加大了投资者获利了结的难度。

年初以来,半导体板块引领股指一路冲高。其中,科技股扎堆的创业板指上半年累计上涨33.26,涨幅冠绝全球股指。今年1月-7月,半导体指数屡创新高,从年内低点2876.63点启动,于7月突破5000点,期间累计上涨68.73%。8月-10月,半导体指数始终处于高位横盘震荡,录得月线三连阴;11月-12月,受全球半导体产业供货紧缺导致的“涨价潮”影响,板块表现稍显回暖。

“上半年,受制于疫情爆发,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发展受阻,一季度终端需求下滑明显。A股方面,半导体板块先声夺势,成长逻辑驱动的行情令板块涨至相对较高估值区间。”一位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分析称,“下半年来,市场风格切换至盈利驱动为主,对业绩确定性相对差的半导体趋于谨慎。”

半导体板块的分化还体现在个股股价巨大的回撤。Wind数据显示,以年内最高价与跌幅计算,62只个股的股价年内最大回撤平均数为33.38%。38只个股最大回撤超30%,其中,24只的最大回撤超40%。

“尽管不少个股涨幅喜人,但巨大的分化程度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把握半导体板块的行情还是很难的。尤其是8月以来,板块分化加剧,局部行情围绕设备、材料等龙头个股,且几乎不具备持续性。”前述基金经理补充道,“我们认为,半导体板块依然是未来3-5年投资的黄金赛道之一,但个股基本面及发展态势决定了资金的青睐程度,而借助主题和赛道逻辑炒作概念或在明年暂遭资金冷却,资金或会重点寻觅以盈利驱动为主的标的”。

云计算:弹性依旧可期

2020年接近尾声,回首整个云计算市场,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关键词———云原生。几乎所有云厂商新发布的云计算产品,都要带上“云原生”的标签。在企业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效率的今天,云原生代表着云计算的“下一个时代”,各大云厂商都不约而同的将其视为未来云应用的重点发展方向。

企业上云的初期阶段是把现有IT系统搬迁到云上,更多在虚拟层面的改造工作,随着云计算生态的蓬勃发展,原有的应用架构陈旧,无法真正发挥云的价值。云原生技术通过标准化资源,轻量化弹性调度等特征,有效缓解企业上云顾虑,拉动全行业的上云进程。

以金山云为例,其云原生产品矩阵围绕三个目标层级打造,首先是高性能基础设施,通过裸金属服务器、云服务器、极速云盘ESSD等核心产品提供更强的算力、网络和存储能力,并以Kubernetes为基础,不断完善云原生技术架构;其次,通过专有云部署与混合云、多云管理,构建一体化的云服务体验;最后,结合不同行业需求,沉淀出核心的PaaS层能力,形成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打造多种标准化的行业云服务能力。

对于云计算和云基建,机构认为企业上云加速,高增长可期全球公有云市场和国内云计算市场仍处于高速发展期,部分公司明年云资本开支的预期较高。在此刺激下,未来三年IDC建设依旧处于高景气,光模块双重受益5G建设和云计算,弹性依旧可期。

中信证券分析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仍需一定的时间,流动性环境整体宽松,A股科技板块处于情绪低位、整体估值低于历史均值水平,配置价值凸显。建议重点关注消费电子、物联网、云计算、智能驾驶、IDC、半导体、网络安全和信创等细分领域龙头。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銮智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200136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