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委会动态 >

5G产业链有哪些高增长的细分领域?

2020-12-30 09:07:57

柑说财经发布时间:12-2917:095G建设成果丰硕,多方推动应用创新,为5G+产业引领方向。云计算产业发展良好,受益政策及市场需求增加,未来或能维持高增长态势。物联网产业不断进步,安全问题成“万物互联”新侧重。

一、商用元年5G建设成果喜人,创新应用渐成发展焦点

020年为我国5G商用元年,我国5G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网络建设稳步推进,新增58万个5G基站,新增共享基站33万个,全年累计建成5G基站71万个,实现全国范围内地市全覆盖。

此外,我国5G用户数量规模大,增长速度快:目前,我国已拥有5G用户数近2亿,占全球5G用户数的85%。我国5G建设全球领先,创新应用成产业发展关注重点。“5G是新基建的龙头,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5G技术逐渐深入千行百业。

12月23日,由工信部等机关牵头、中国联通承办的“2020年5G创新应用大会”在广州顺利召开,与会单位及人员就新时期如何以5G技术创新应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转型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为今后5G应用创新提供指导方向。

5G板块相关标的:①无线侧主设备龙头中兴通讯,模块业务增量较大的华工科技;②5G站址板块华体科技、中国铁塔;③5G传输侧供应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等。

二、政策支持叠加需求增量,云计算迎发展黄金期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1312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1736亿元,同比增长32.32%,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近年来,我国政府部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推进产业环境优化、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云计算产业尽享政策红利。

此外,随着5G时代新应用的逐步落地,云计算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需以云计算为支撑,云计算产业爆发强大发展动力。当前市场中参与者数量持续增加,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系统集成商等资本投入再创新高,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不断突破,未来几年,云计算市场有望在政策、市场需求的双轮驱动下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相关标的:1)阿里云产业链核心供应商:IDC核心供应商数据港、交换机核心供应商星网锐捷以及服务器核心供应商浪潮信息。2)服务器供应商紫光股份;3)云计算产业链IDC服务商光环新网和亿联网络等云视频服务商。

三、“万物互联”建设持续深入,物联网发展需安全保障

目前全球物联网产值约在15万亿美元,2021年后增长率有望达到30%以上,预计2025年产值将超30万亿美元。其中,受益于我国5G建设的领头羊地位,我国物联网产值占全球四分之一,是物联网应用实践和创新最多的国家之一。

随“万物互联”的快速推进,相关产业的安全问题受各界瞩目。物联网设备种类繁多,之间联系复杂多样,牵一发而动全身,安全威胁或将导致严重后果。为应对物联网安全问题,我国从政府、企业、运营商三个层面着手,政府建立相关管理标准,并颁布一系列保障物联网安全的政策;企业立足于自身业务,提出针对特定行业的管理办法;以中国电信为例的运营商则布局量子通信,“量子铸盾”保障物联网安全。未来,物联网安全防护将覆盖物联网产业的各个环节,多方努力共同为物联网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銮智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200136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