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成果发布 >

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应用平台

2022-07-03 16:34:35
一、平台、产品或系统介绍
1.1  平台、产品或系统简介
基于大数据的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应用平台顾名思义是指基于企业的大数据对企业战略、目标、计划、绩效进行一体化管控的应用平台,通过大数据的集成加工,指标体系的规范梳理,以数据为纽带提供对战略规划、目标制定、计划协同、标准管理、创新管理、绩效评价等活动进行监控管理,通过消除企业信息“孤岛”,建立企业端到端的业务指标监控、执行的绩效评价,实现企业战略到企业运营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一体化管控,为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1.2 平台、产品或系统技术参数
基于大数据的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应用是一整套企业实施管理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对企业战略绩效管理的全覆盖,从系统建设和规划角度上看整体可分为大数据平台建设、指标体系建设和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建设三个层面,系统整体框架如下:
大数据平台建设
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可分成数据资源后台、数据服务中台、数据应用前台和数据管治体系四个部分:数据资源后台提供稳定的数据采集,系统将行业共享数据、企业内部业务系统数据、用户操作行为数据以及行业外部数据采集过来,形成企业丰富的数据资源;数据的服务中台为企业使用数据提供存储、加工、转换和计算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产生出基于业务领域的数据服务能力;数据应用前台是面向最终用户提供数据的分析和洞察,系统结合不同用户层级按照业务场景提供数据应用服务;数据管治体系为企业提供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架构、数据标准、数据共享等方面管理,以确保数据资源使用的安全、规范和稳定。
指标体系建设
指标体系是基于大数据平台搭建的数据应用服务,主要通过指标体系的规划与建设,将企业分散的、杂乱的数据资源整合成系统的、有序的标准指标体系,并为企业提供标准的指标服务,支撑企业组织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主要包括指标体系规划和指标体系实施两部分:指标体系规划需要从公司战略目标出发全面规划框架,制定体系标准,从企业流程出发梳理各环节指标,统一指标的定义、口径、名称、来源和时点,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实施是实现指标数据自动化采集和运算的开发过程,通过卓信数据成熟的指标配置平台,调取大数据平台的数据资源,通过公式配置完成指标运算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指标监控、指标分析等应用。
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建设
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是基于大数据和指标平台之上的管理应用,系统从企业战略高度出发,以目标为牵引,计划为保障,指标为支撑,绩效为驱动,层层分解,量化标准,建立一整套战略、目标、计划、预算、改进、绩效、创新联动管理机制,全面支撑企业的战略执行体系、创新管理体系、标准管理体系和业务洞察体系的联动管控,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战略管理、目标管理、计划管理、问题管理、创新管理、标准管理六大管理领域:
战略管理:通过战略决策分析和企业组织绩效分析,利用平衡计分卡和OGSMPW将战略意图分解成年度战略目标、战略举措以及战略项目,并输出至每年的方针目标进行战略实施落地;
目标管理:通过承接公司战略,借助量化指标实现公司年度方针目标、部门级目标、岗位级目标的年度、季度管控,实现各层级目标的制定、分解、下达、跟踪、调整和分析;
计划管理:通过对企业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的重点工作分解落实,与预算、采购计划的协同对接,并在计划执行阶段借助大数据收集计划工作执行数据,提供执行效果的分析与监控,以保障企业年度目标的达成;
问题管理:通过大数据洞察、指标预报警等应用辅助管理人员发现问题,并通过管理改进的分析、解决及评价机制来解决问题,将管理的触角直接延伸至各个基层管理环节,实现了问题的扁平化管理,通过各个问题点上持续性的改进和完善,带来公司整个层面上的管理提升;
创新管理:在创新组织、机制以及工具支撑的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打通内/外部用户创意收集渠道,构建企业创新资源库,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有价值的创意和点子,为企业提供持续不断创新来源,并助借项目孵化、项目管理工具实现创意到项目全过程管理,整体构建企业创新改进体系;
标准管理:通过规范企业的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结构化企业的标准体系,借助大数据技术展开标准知识图谱分析、标准应用程度分析、流程与职责匹配分析,提升企业标准的数字化管理水平,为企业实现管理体系标准化、管理行为规范化、管理过程精细化提供技术支撑。
系统的三个层面是相互支撑、协同推进的关系,大数据平台为企业的业务洞察提供全面可靠的数据资源,指标体系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量化的绩效评价结果,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作为上层应用,为企业各层组织提供战略到运营整体协同和精益管理服务,而战略绩效一体化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又将持续推进指标体系的完善,并对大数据平台提出更多数据应用需求。
1.3  平台、产品或系统执行标准
这是利用大数据进行企业管理的庞大工程,为减少实施风险,在推进过程中一般采取的是整体规划、分布实施、齐头并进、逐步深入的管理模式,首先要从公司战略决策高度对系统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制定分阶段实施计划,采取先突破关键领域再逐步深入的策略,其数据平台、指标体系和战略运营一体化三个层面则可以在整体框架下有步骤地同步推进,通过信息技术进行融和,整体框架成型后,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再持续优化、深入推进和全面扩展。
基于大数据的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是企业为夯实管理基础,提升管理能力,利用大数据和信息管理技术在管理思想、管理机制、管理技术方面进行的大胆尝试与创新,集中体现在如下方面:
借助大数据洞察实现企业管理精益化
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数据的全面采集,搭建企业统一的数据中心,并对数据进行规范和治理,形成企业数据资产,在此基础上进行业务的测量和分析,提供对企业战略策划管理、生产经营管理、职能条线管理、体系建设管理、流程绩效管理的全面监控与洞察,让数字技术推动企业决策、执行、检查和评价管理的精益化。
通过指标体系实现组织绩效衡量数字化
在数据中心的基础上搭建起企业指标体系,将企业战略目标、年度方针目标、部门及岗位目标的KPI进行量化处理,在绩效衡量中增加客观数据成份,减少人为干预,利用大数据实现自动计算,可以提高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公正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利用技术进步推动战略运营一体化协同
以数据为纽带,借助信息技术整合企业的战略管理系统(S)、运营策划系统(P)、运营作业系统(D)、测量分析系统(C)和改进创新系统(A),实现从战略(S)到运营(PDCA)一体化联动与协同,有效解决战略到运营之间管理不畅的问题,便于企业敏锐识别并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变化,不断优化战略和运营,驱动产品、服务和管理持续改进,提高企业整体绩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4  平台、产品或系统应用领域与适用范围
本系统目前主要应用于烟草行业,卓信数据先后在湖南中烟、福建中烟、湖北中烟、参与项目规划实施及推广应用。
湖南中烟通过生态型项目,在原有数据中心基础上构建数据中台和指标平台,并规划建设了战略目标管控平台、业务计划执行平台、和+创新平台等多个应用子系统,基于大数据的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轮廓已形成,大数据对战略决策分析、计划联动协调、问题发现及改进、组织绩效评价的支撑作用已显现。
福建中烟立足于原有数据中心和测量分析系统搭建了指标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战略绩效管控平台,建成了以战略管理、运营策划、运营作业、测量分析、改进创新为主体的精益管理框架,充分发挥了大数据在监视测量、洞察分析和评价决策的支撑作用,近期还将进行数据中台的升级改造项目,持续推进战略绩效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湖北中烟在数据中心基础上,开展了数据资产平台和企业指标平台的建设,在此基础上搭建起数据分析、即席分析和目标绩效管理等平台应用功能,后续还将组织开展企业数据治理、战略运营一体化研究,搭建战略运营一体化平台,推动企业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基于大数据的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应用在烟草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并在信息管理领先的企业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整体上在战略分析、经济运行、行业对标、业务洞察、流程监控等领域的应用深度及广度还有待进一步开发。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战略将会对企业数据集成、数据治理、数据交换,以及企业管理精益化提出更高要求,必将推动战略绩效一体化迈向更为深入的领域。
二、实际应用案例
基于大数据的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是在行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为谋求发展在管理领域进行的一次改革创新,近年来,已在烟草行业中蓬勃发展起来。其特点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收集生产经营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指导企业战略决策、目标计划制定和组织绩效考核,实现数据反哺业务、上下联动一体化协作的精益管控模式。
2015年,湖南中烟提出了生态型建设战略,通过借助数字化管控平台,实现从“业务驱动”到“数据驱动”的转型,构建数字化智能型企业。卓信数据利用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优势,为客户在战略联动管控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实施。通过以战略为起点,数据为基础,形成战略管控、集中审批、资金支付、指标管理、流程执行、标准管理等系统相互关联支撑,打通了企业战略与业务之间的关系,有效推动了企业“目标牵引、计划支撑、预算配套、评价驱动”一体化运作,消除企业信息“孤岛”,使业务数据有效联动,使管理行为贯穿协同,形成完整的管理信息链,提升了湖南中烟战略执行管控能力,充分发挥出信息化支撑战略落地的作用。
2018年,福建中烟开始了战略绩效一体化的建设,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围绕公司年度方针目标和经营计划,通过数据中心、指标管理、战略管理、目标管理、计划管理、事件管理、绩效管理、流程管理的功能建设,构建覆盖部门和岗位KPI指标体系,建立端到端的业务指标监控、执行的绩效评价,实现企业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战略执行综合管控体系,利用技术进步推动管理进步,打造敏锐精准的战略决策能力、系统有效的目标管理能力、高效协同的流程运营能力、数据驱动的洞察分析能力、敢为人先的改进创新能力,为福建中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管理支撑。
2019年,湖北中烟根据企业多年在目标绩效管理上探索经验以及信息化现状,站在公司战略发展高度对公司目标绩效管理进行的一次全方位信息化落地。系统基于湖北中烟数据中心和指标管理平台,通过支撑目标制定、过程管控、绩效评价、管理改进、绩效分析五个方面的信息管理,逐步建立起“高效、公平、透明、易于改进”的目标绩效管理机制,形成“目标指标体系化、绩效管理过程化、评价标准科学化、数据采集自动化、绩效结果可视化”的管理成效。
未来,系统还会扩展到行业对标、经济运行、创新改进、标准管理等领域,最终打造成为湖北中烟战略运营一体化管控平台。
三、社会经济效益
在大型的制造企业中,将企业战略决策的长期目标与企业运营执行的年度目标统筹起来,并协调联动企业的研、产、供、销活动及资源调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基于大数据的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是企业借助信息技术解决发展难题的重要举措,它将精益管理理念、卓越思想注入企业内部,运用技术进步来推动企业管理进步,谋求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数据资产的利用效率越来越高,管理与业务融和越来越紧密,基于大数据的战略绩效一体化管控将会被提到更高地位为企业发挥更大的价值。目前,烟草行业各企业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数字化转型已竞相展开规划和布局,卓信数据将依托于多年来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并结合战略绩效管理的实施经验为客户在企业管理数字化转型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銮智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200136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