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委会动态 >

“光谷在线新经济20条”出炉 5年内再造3个新千亿产业

2020-06-10 15:27:39
0来源:湖北日报
  6月9日,为抢占疫后经济增长新赛道,武汉东湖高新区出台“光谷加快发展在线新经济20条”实施计划,多个高科技产业数字化转型迎来大提速。
 
  据介绍,在线新经济是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根据计划,光谷将在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智能产业三大优势重点板块,以及脑科学、区块链、量子信息等若干未来产业,全面导入“数字基因”,让光谷成为高度智能的“数字芯城”。
 
  未来5年,围绕在线教育服务、在线文娱、在线医疗、新零售、智能出行、在线研发设计等六大领域,光谷在线新经济规模预计将超过3000亿元,形成在线教育服务、在线文娱、在线医疗三个千亿产业集群。
 
  六大新经济规模直指3000亿
 
  在线教育服务、在线文娱、在线医疗、新零售、智能出行与在线研发设计,是光谷重点锁定的六大在线新经济赛道。
 
  在线教育服务领域,光谷将加强教育专网、教育云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在线文娱领域,进一步推动短视频、动漫电竞、网游手游、网络文学等领域发展,支持5G、VR/AR、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成果服务应用于在线文娱内容生产。
 
  在线医疗领域,积极推广基于5G技术的远程会诊、远程手术等远程医疗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疾病诊断、药物研发、海量数据处理等领域创新应用。
 
  新零售领域,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网红电商、体验消费、近场零售、社区电商、无人零售等非接触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人脸识别、智能支付等人工智能技术在购物、餐饮等领域的应用。
 
  智能出行领域,鼓励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与汽车制造企业合作,支持视觉系统、北斗高精度定位、车载雷达、无人驾驶及智能管理控制系统等创新成果产业化。
 
  在线研发设计领域,支持开展各类众创、众智、众包、众设的线上创作活动,鼓励发展各种形态的开发者社区,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研发设计中应用。
 
  此外,光谷还将重点支持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检验检测、节能环保、金融、物流、养老托育等深入融合,积极培育在线金融服务、在线展览展示、远程办公、共享员工、智能环保、全时空专业化物流、无接触服务、“宅经济”等在线经济新业态。
 
  100个应用场景“放水养鱼”
 
  东湖高新区科创局负责人介绍,此次光谷发展在线新经济,将围绕三大重点板块和六大目标领域,打造100个典型应用场景,“放水养鱼”。
 
  除发起举行“光谷新经济应用场景交易会”,光谷还会定期发布场景机会清单,鼓励企业构建智能制造、无人工厂、无人驾驶测试场、智能社区等应用场景,参与智慧光谷建设。
 
  同时,以政府采购等形式为抓手,以各产业园区、街道办为依托,打造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环保等试点示范,全力支持生产制造、生产服务、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等领域应用场景创新与推广。
 
  为托起这个庞大的“数字芯城”,光谷已启动一系列数字基础设施及产业园区建设。
 
  除5G基站、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武汉),还将率先在光通信、数控机床、生物医药等行业建设一批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加快建设腾龙光谷数据中心、武汉超云计算中心等数据中心,智能网联汽车花山区域将开放测试路段,智能充电桩等也在建设中。
 
  此前,东湖高新区曾就“光谷大脑”计划举行专家论证会,希望依靠大数据神经中枢,探索光谷518平方公里的治理变革。基于数字“大脑”,光谷多部门政务大数据将逐步打通,10万家企业的基本信息、用工用人、税收、社会关系、政策享受等“企业画像”,都在“脑”中,为宏观经济运行及经济活跃度提供实时监测和研判。
 
  首期设立10亿元数字经济引导基金
 
  据了解,“光谷加快发展在线新经济20条”囊括特色领域、产业目标、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产业园建设、产业生态、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
 
  为在金融上给在线新经济强劲护航,光谷将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引导基金,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最终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总规模100亿元以上的产业基金群,投向光谷在线新经济产业。
 
  同时,探索供应链金融、云量贷等科技金融新模式,鼓励在线新经济领域高成长性创新企业优先在科创板上市。
 
  政府每年还将统筹安排不低于2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在线新经济企业培育、多元开放应用场景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等,对符合投资范围的在线新经济企业及重大项目,加大投融资支持。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銮智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200136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