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委会动态 >

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智慧城市”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0-11-12 09:23:25


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地处董家口新港城核心区,是青岛唯一的省级新生小城市和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双试点镇”。今年以来,泊里镇聚焦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 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的全场景应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按下加速键,不断提升城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徐正阳是泊里镇三合村的居民,11月7日,他在开车上班途中,发现地铁13号线泊里站旁边多了一个经营餐饮的活动板房,周边很多居民横穿马路赶来购物,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他将这件事反映给了社区网格员。“我也不知道它是不是违建,我就给网格员打了个电话,一个小时候以后网格员就给我回复了,说这是违建,马上派人处理。第二天我再从这边上班走的时候,就发现这个活动板房已经拆除了 ,没想到政府的办事效率这么快,我很满意。”泊里镇三合村村民徐正阳说。

  违法建筑从发现到处置仅用了不到一天时间,这主要归功于泊里镇刚刚上线的“政务通”平台。今年7月份,泊里镇启动政务通平台建设项目,融通镇本级范围内社会治理、综合执法、政务服务、 党建党务等应用系统,实现了业务数据共享与移动协同办公,目前项目已完成上线,极大提高了处置效率。

  泊里镇智慧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李风英告诉记者:“以前网格员接收了老百姓的一个诉求,他首先要判定属于哪一个部门来受理,可能会去跟各个部门去对接,过程是比较长的。现在网格员可以通过移动终端,直接上传到政务通这个平台上,同步发送到综合执法、社会治理等平台,各个平台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职责,对这个事情进行处理,速度就会非常快。”

  包括政务通平台在内,今年以来,泊里镇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完成了智慧孪生CIM基础信息平台I期、5G小城市试点示范项目、雪亮工程视频融合项目、综合执法智慧平台项目等5个“智慧城市” 项目,成为全市第一个镇级5G信号全覆盖乡镇,以“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民生服务便捷化。

  “通过智慧城市和有形城市同步推进,来达到优政、兴企、惠民这三个主要作用,城市治理过程中更加便捷、更加高效,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泊里镇党委组织委员华洪波说。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銮智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200136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