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委会动态 >

三大运营商联手打造5G消息,微信迎来最强劲敌!

2020-11-25 13:44:53


  从传统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江湖从来都不缺少竞争和创新,也不乏一些优秀的产品和团队。QQ和微信,是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经典产品,不但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社交通讯形式,取代短信,成为了人们最喜爱的社交平台。

  不可否认,QQ和微信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打电话、发短信等传统通信方式。根据腾讯公布的报告显示, 2019年微信的月活跃账户数超过11.5亿,微信的社交领域社交霸主地位十分稳固,至今无人撼动。但马化腾也想不到,几乎垄断社交市场的微信却即将迎来一位最强劲敌。

  

  据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手打造了基于短信基础升级的一款全新电信服务,不但能够实现传统的文字信息传输,还能支持图片、音频、视频、位置、联系人等不同类型的信息共享。值得一提的是,5G消息不但具备了QQ和微信的所有功能,并且在无需下载安装、无需添加好友,只需要一个手机号就能够实现和任何人的即时通讯。在功能和用户体验方面,比QQ、微信以及市面上任何一款同类产品更加出众。根据三大运营商共同发布的《5G消息白皮书》显示 ,计划将在2020年内推出5G消息,这也意味着即将迎来一位很有实力的挑战者。

  

  此外,三大运营商表示,未来将与全球运营商、产业链合作伙伴通力合作,将5G消息业务打造成为每个终端都支持、每个用户都可以使用的基础电信服务。也就是说,三大运营商对于5G消息的定位和布局,不只是局限于国内市场,而是面向全球所有手机用户开放的一款社交通信服务。

  据悉,5G消息不只是提供社交通讯功能,在后期还会逐渐加入其他丰富的功能,包括移动支付、外卖餐饮、物流查询等各类便民服务。只需一个手机号作为载体,即可实现比微信更加丰富全面的各类功能服务,相比之下,由三大运营商开发的5G消息虽然入局较晚,但鉴于大量的用户基础,以及资金、渠道、品牌、技术等各方面的优势,作为“社交霸主”的微信不免要面临一次不小的挑战。

  

  2019年1月15日,王欣、张一鸣、罗永浩不谋而合选在同一天发布了各自的社交App,“马桶MT”、“多闪”和“聊天宝”,但一场声势浩大的“三英”战微信却以失败告终,三款社交软件都没能冲击微信的霸主地位。不过,和其他同类产品不同,5G消息具备了独特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三大运营商拥有大量的用户和遍布全国的线下线下渠道,资金、技术、品牌、渠道和用户,具备各项基本条件,没有任何短板。

  

  总而言之,5G消息的诞生将会成为微信实力最强大竞争者,至少微信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会被彻底改变。从用户的角度来看,5G消息为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不用太过依赖微信;从行业市场上看来,5G消息的问世也能推动企业和产品之间的良性竞争,共同进步。

  且不说5G消息能不能取代微信社交霸主的地位,但至少为用户和市场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对于5G消息,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銮智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200136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