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委会动态 >

“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与可信边缘计算”专题论坛: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

2020-11-27 13:46:32


 
 
  11月19日下午,由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工业互联网推进委员会、中国工业大数据创新发展联盟、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与可信边缘计算”专题论坛在武汉举办。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柏庆作为企业代表致辞。
 
  本次论坛聚焦行业前沿,汇聚“政产学研用”各界精英智慧,多视角分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领域最新动态与成果,共话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价值与意义。
 
  吴俊在致辞中指出,5G、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实体经济渗透,推动了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依托湖北工业体系完备、网络基础坚实、产业结构优良、创新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下一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工业互联网相关管理,深化5G、大数据、边缘计算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一是加快推进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三是推动多行业、多部门合作。
 
  张晓彤在致辞中指出,5G、大数据、边缘计算是当前最具代表性和引领性的技术,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活跃性与渗透性最强的领域。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以下简称“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营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大数据中心已初步完成核心系统的部署,构建起云、边、端一体化的服务体系,顺利进入试运行阶段。围绕政府支撑和企业赋能两大核心职能,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基于大数据中心打造了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加速传统产业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壮大的新模式。下一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保持战略定力、提升服务能力、推动政策制定、加强应用推广、深化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大数据中心建设,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
 
  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等众多业界专家、企业代表深入交流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围绕工业互联网驱动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言献策。
 
  谭建荣在题为《可信计算与边缘计算: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演讲中指出,得益于我国5G技术的高速发展,边缘计算也已迈入发展快车道。“过去四个道,现在五个道,使得信息更流畅。”谭建荣表示,下一步,边缘计算将在智能制造、游戏直播、车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应用落地,5G边缘计算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专题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取得的扎实成效,体现了我国工业互联网与新一代技术深度融合的蓬勃发展趋势,为进一步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作出了贡献。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銮智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200136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