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成果发布 >

CFCA金信大数据反欺诈服务平台

2022-07-03 16:03:09
CFCA金信大数据反欺诈服务平台

一、案例背景

现阶段我国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长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原因之一在于小微和民营企业抵质押物不足、基础信息数据缺乏,影响和制约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服务。随着科技发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有助于缓解上述难题。因此,推进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进一步完善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对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小微和民营企业将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市场数据源集中度低,客户急需多种身份验证的一站式服务。

近期人民银行公布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重要阶段性成果”,统计结果中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精准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向公安机关移送涉赌、涉诈异常账户线索195.29万条,协助侦办涉赌案件2500余件,冻结资金逾107亿。在央行联合公安部开展的“断卡”行动中,累计对1538万可疑银行和支付账户采取管控措施。
从整个金融系统的票据诈骗,贷款诈骗,金融凭证诈骗,信用卡诈骗等案件看,诈骗犯罪手段越来越智能化和集团化,使基层行防范难度越来越大。如何堵截金融诈骗案件,防化金融风险是金融部门必须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多种身份验证的一站式服务产品,有助于加快培育金融业数据要素市场,以大数据为基础进一步创新产品和服务,更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对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竞争力提升的重要作用。
为了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探索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隐私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加快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推进金融数据分级分类、高效治理、安全共享,实现跨层级、跨领域数据融合应用,促进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增强金融惠民利企能力,我司规划建设了“金信反欺诈服务平台”。
“金信反欺诈服务平台”可以对金融数据、民生数据、政务数据、运营商数据、个人行为轨迹,个人身份认证,在客户合规授权的条件下,提供数据建模与计算服务,通过风险模型为机构提高风险辨识能力,着力打造成为金融科技反欺诈标杆。

二、需求分析

(一)主要解决的问题

1. 完善客户的欺诈风险管控,打通分散的信息孤岛,实现一站式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同时促进数据权属方资源融合、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
2. 识别、拦截贷前问题客户的授信申请,贷中风险变动,贷后风险预警。
3. 解决农户、小微民营企业因为缺少信息,评估难、融资难的问题。让广大农户、小微民营企业能够使用低成本、快速便捷的金融服务。
4. 通过联合建模并借助金融科技精细化运营,解决数据使用方留存用户数据、非授权二次使用,探索建立各种应用场景的最佳合规实践,打消数据应用合规顾虑。

(二)案例内容

1.风险监控和预警

在风险防范方面:金信反欺诈服务平台能有效识别、拦截问题客户的申请,有效识别、拦截问题客户的申请,实现风险的监控和预警,充分发挥金融反欺诈“烽火台”的作用。
CFCA提供统一可信的反欺诈服务平台,一方面可以协助央行管控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杜绝欺诈、境外赌博、黑产等行为;另一方面,通过取得使用方直接授权的,向C端、B端直接提供服务,规范大数据反欺诈服务市场,同时对司法体系打击网络诈骗、黑产的行为间接提供了支撑。

2.促进普惠金融建设

金信反欺诈服务平台将直接助力金融机构快速实现普惠金融;利用大数据风控在农业场景里面的运用,让广大农户享受低成本、快速便捷的金融服务。结合内外部数据分析挖掘并快速定位普惠金融需求,完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重点领域的数字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在保障资产透明价值公允的前提下通过资产数字化解绑融资抵押,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数字化服务普应用,着力解决弱势群体“数字鸿沟”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无障碍金融服务建设方案,提高对绿色项目和绿色资产的数字识别能力。

3.促进智慧金融建设

金信反欺诈服务平台助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协助金融机构建立企业级智能化业务处理中心,创新智慧金融产品,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金融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水平,打造“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的移动金融产品,助力构建以用户场景为中心的金融服务体系,运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开发运维一体化等方式构建敏捷运营体系,开展跨渠道服务整合,基于全局统一用户视图推动线上线下道数据互通,实现用户一点接入信息实时共享、服务快速响应。

4.促进农村金融建设

金信反欺诈服务平台助力加强农村经管主体信息共享合作,发挥数据要素倍增作用引导资金技术等现代生产要素向农村特色产业集群和优势农业领域集聚,助力增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首贷、续贷信用贷供给。扩大农村移动金融服务覆盖面,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有效性。

三、案例先进性

平台拥有权威背书,直连数据源。在精准度、时效、稳定性上都更具有优势,坚持以提升产品质量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目标。
l 快速响应:
基于长期实战积累,实现毫秒级响应(<800ms),单客户并发量>100。
l 稳定可靠:
接口服务稳定性标准 > 99.99%;
调用方式:支持单笔/批量接口查询。
l 数据安全:
数据传输遵循HTTPS SSL安全通讯协议,RSA非对称加密,国密算法验证;
敏感数据进行脱敏、去标识化处理,所有数据加密入库,数据库权限管理,操作审计。
l 多种对接方式:
API接口、SDK插件、H5页面

四、客户应用案例

广发银行、广东南粤银行、江苏苏宁银行、易办事等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銮智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200136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