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成果发布 >

“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

2022-07-03 16:14:50
一、产品介绍
1.1  产品简介
百分点自主研发的底层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是国内首款大数据系统平台,以大数据全栈技术能力为支撑,提供数据接入、治理、处理、管理、服务能力,实现一站式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到数据“进得来、管得了、治理好、看得见、控得住、可共享”,帮助客户高效、低成本的管理数据资产,发挥数据效能。
1.2 产品优势
直接用word编辑,不要插入截图!重点突出产品优于技术标准的性能指标,而不是直接复制产品标准的要求。 
稳定
全部核心组件高可用,具有任务过载保护,7*24小时稳定运行,稳定性高达99.99%。
灵活
适配各种底层存储计算平台,包括HDP、CDH、华为FI以及MPP数据库Guass200等;支持容器化部署,零基础半小时完成部署。
高效
全流程可视化,快速挖掘业务系统数据关系,支持数据盘点与质量勘探,智能推荐数据标准、数据质量稽核规则、数据清洗规则,大幅提升数据开发与治理效率。
可信
安全可信,自主可控,兼容多种国产化软硬件,覆盖整机、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和应用等领域,现已成功落地多个信创项目。
1.3  产品功能
多源异构数据统一集成
‐ 智能数据探查:摸清数据家底,准确、快速定义数据接入方式,降低多源异构环境下数据盘点的复杂度。
‐ 多源异构数据接入:支持20+种数据源,通过可视化操作将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离线、实时数据以全量、增量的方式接入到平台。
 
一体化数据治理
‐ 完善的数据标准管理:支持统一数据标准管理与构建,提供个性化命名、字段、数据元、编码等标准管理,以及从数据类型、数据格式、数据值域等多维度构建数据标准体系。
‐ 多维度的数据质量管理:支持全面的数据稽核,发现异常数据及时预警,并制定严谨的数据质量评分机制,让数据治理有理有据。
‐ 全面的元数据管理:提供从元数据采集、监控、管理、检索到地图等功能管理,清晰定义与描述数据资产全貌。
‐ 规范的主数据管理:严格规范主数据新增、变更、审批的管理流程;提供数据上报、分发接口,保障主数据的一致性和实时性。
 
高效的数据开发与组织
‐ 面向主题的模型开发:提供可视化、分层级建模方式,支持基于数据元标准自定义创建逻辑模型,还可通过全局视图查看和维护模型之间的关联关系。
‐ 融合数据离线开发:提供脚本及可视化ETL开发,满足不同使用人群,提高数据开发效率、降低使用成本。
‐ 在线实时任务开发:集成多种流式计算引擎,支持拖拽式实时ETL开发、自定义Jar程序等开发模式,实现高吞吐低延迟的实时计算,大幅降低实时开发技术门槛。
‐ 流程调度:支持多人协同开发,以项目为单位对数据进行操作,可视化监控、管理及定义数据流程,具备快速将原始数据转变为业务洞察数据的处理能力。
 
多维视角的数据资产管理
‐ 数据资产视图:提供从数据接入、治理、处理、资产到共享服务全流程的数据监控统计,多层次图形化展示数据地图,全域数据统一认知。
‐ 数据资产分级分类:支持对可能含有敏感内容的数据项设置敏感规则,标识数据内容的敏感级别,通过定义分级分类控制数据可见性。
‐ 数据标签管理:根据业务含义构建丰富的数据标签,提供智能识别规则定义,快速标记数据,助力轻松了解、定位数据的业务范畴。
‐ 数据资产检索:支持基于关键字的搜索,实现基于表、数据等维度的快速定位、检索及数据下载。
 
一体化资源目录运营与服务
‐ 统一的数据资源目录:为企业可交换资源提供统一的资源注册管理方案,元数据自动获取,结合统一的数据标准和规范实现资源自动编目。
‐ 数据服务门户:针对数据使用方,提供资源目录检索,快速查找目标资源,支持在线申请,审批后自动生成交换任务。
‐ 数据服务总线:为数据使用者和数据提供者提供安全、高效、稳定的数据通道,通过动态的集群与负载均衡机制,有效保证资源共享与交换业务的正常高效运行。
‐ 数据API管理:提供可视化配置,零代码快捷创建API,普通业务人员也可轻松完成接口创建,节省开发投入,实现降本增效。
‐ 数据共享交换:支持文件到文件、文件到库表、库表到库表的多场景交换方式,交换数据自动生成任务,实现“即申请即用”的自动获取数据。
1.4  产品适用场景
政务数据资产管理平台
帮助各级政府汇聚各类政务数据,编制统一的政务数据标准规范,经过数据治理、数据处理后形成各专题数据,并按专题展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充分挖掘数据资源的创新支撑潜力,为政务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提供数据支撑,提高政务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企业数据中台
针对零售、制造、电商等行业,建立统一数据标准,整合各环节业务数据,实现企业数据资产化。真正以用户为中心,利用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分析挖掘技术能力,深度分析用户行为,建立全客群会员化运营体系,以数据驱动营销和运营。
媒体报业数据中台
针对报社、出版社等媒体行业,提供统一数据资源汇聚能力,汇聚互联网数据、稿件数据、行为数据等,经过数据治理、数据处理后形成标准数据区,再利用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文本分析、智能检索、智能推荐等工具,辅助用户智能采编,提高采编效率。
 
二、实际应用案例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案例
为无线局建设“局-台”两级大数据平台,形成分布处理、集中统计、协同共享新机制,完善台站各业务系统的服务和管理功能,实现对业务数据资源汇聚、治理、融合、关联、服务的全流程管理,提升安全播出运行管理的效率、精准性和智能化水平。
 
新华社全媒体智能数据服务平台
通过数据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为新华社打造全媒体数据中台,实现数据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新闻生产策、采、编、发的各个环节输出服务能力和数据价值,提供数据分析、语义标引、智能检索、专题事件分析等数据应用服务,高效辅助编辑记者撰稿。
 
南方报业数据中台建设 助力“智媒”飞跃发展
通过数据集成、智能全媒体中央数据库、智能引擎、服务管理平台四大解决方案,帮助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搭建媒体数据中台,构建智能勘误、智能语音、智能检索、文本智能等技术引擎,促进数据流通,提升数据增值能力,极大地提高了集团工作效率,推动业务创新。
 
中国免税品集团大数据管理与决策分析平台
通过“数据中台和运营中台”双驱动,帮助企业构建招商采购、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物流配送四个方面的数字化运营体系,形成端到端的数据服务体系,实现数据资产化,有效促进业务的集成和协作,全面提升运营分析、进销存管理、精准营销等业务效率。
 
新城集团数据中台建设项目
百分点结合新城集团业务情况打造数据中台,为其经营管控、业务创新及业态间数据共享赋能,实现集团数据资产的合理高效管理及利用,形成统一客户画像、统一业务视图,同时通过可视化智慧大屏的建设,为其业务决策、战略制定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
三、社会经济效益
百分点大数据操作系统迄今为止已实际落地至包括政府、应急、生态环境、媒体出版、制造、零售、金融等各行业,对其全产业链的数据进行战略性规划与运用,构建统一的数据资产体系,将多源异构的数据接入到大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基于统一的数据标准进行数据整合与打通,通过数据分析与洞察,实现数据资产增值和变现。迄今为止已产生付费客户数百个,其中项目中最大部署节点数上百个,近两年销售额高达百万元,并获得了包括国标委、信通院、新华社、中标麒麟在内的第三方评测认证。
2019年百分点荣获信通院和信标委评选的“2019星河奖-优秀大数据产品奖”
2017年5月 百分点大数据资产综合管理平台(BD-OS)被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评为“十佳大数据案例”
2017年5月 百分点大数据资产综合管理平台(BD-OS)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优秀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集》
2017年3月 百分点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首批通过国家大数据系统标准测试
2017年3月“百分点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优秀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
2016年12月 2016年度大数据 产品金奖
2016年12月 BD-OS产品--2016中国IT风云榜年度最佳大数据技术服务奖
2016年12月 百分点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获得中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NeoCertify认证
2016年8月 百分点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通过数据中心联盟“基础能力认证”和“性能专项认证”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銮智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200136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