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成果发布 >

“交房即拿证、家门口办证”

2022-07-04 18:01:36
长期以来,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多、出证慢一直是困扰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也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点、难点。鹤壁市将不动产“全域通办”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大数据、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多个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合力攻关,以电子政务外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务数据中台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强数据整合、流程优化、政企协同,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房即拿证、家门口办证”,全方位提高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开启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不见面审批、一次不用跑”的“鹤壁模式”。
一、加强数据整合,提高数据基础支撑能力
加快数据基础支撑能力建设,通过迁移数据、共享数据、清洗数据为不动产登记业务提供强大数据支撑。一是迁移系统,让数据“聚起来”。基于电子政务外网建成全市统一政务云平台,稳步推进不动产、房管、税务等政务信息系统向“云端”迁移,为不动产登记业务数据互联互通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共享数据,让数据“通起来”。目前,通过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向市数据中台推送不动产产权数据 155307条、权利人信息数据340860条、存量房买卖合同备案数据 52786条、商品房网上签约及备案信息数据 202781条、原房产证信息数据 319753条,共计107万多条,满足不动产登记“家门口”办理的数据共享需求。三是清洗数据,让数据“跑起来”。利用市数据中台梳理整合不动产登记、住建房产和契税缴税等数据,将分散、多样化的数据通过清洗、比对、核验,实现数据标准化、系统化,形成全市统一的房屋数据库,为高效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二、加强流程优化,构建业务办理高效机制
通过流程梳理、业务分析,对于非必要业务环节,能减则减、能合则合,优化工作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一是减材料。通过数据共享、信息复用等手段,整合压减环节,简化申请材料,将商品房转移等主要登记业务的纳税申报、交易过户、登记申请3个环节整合为1个环节,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收取材料数量由10件减少到3件。二是减跑动。积极与省大数据、财政、自然资源、税务等省级部门沟通对接,在省电子税务系统中开发契税缴纳功能,申请人提交缴税申请后,系统通过核验申请人的家庭信息、办证房产数据信息、套次信息等数据,进行自动核税,申请人在线完成契税缴纳。三是减时间。各职能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全市范围内新建商品房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采取“容缺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方式,实现购房人在约定交房当日即可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三、加强政企协同,实现群众办证方便快捷
综合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移动办证设备等技术和硬件,进企业、进社区,主动面对开发企业、购房人开展工作,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家门口办证”,极大的便利群众。一是延伸系统,确保业务“现场能办”。在开发企业布设不动产登记申报终端,申请人在开发企业售楼部发起办证申请、提交办证材料、完成系统录入及网上缴纳税费后,即可通过自助打印机获得不动产权证书。二是培训业务,工作人员“现场会办”。各职能部门抽调业务骨干人员,组建培训团队,印制操作指南,采取集中培训和重点指导相结合形式,对开发企业相关人员开展不动产登记“家门口”办证业务培训,确保政策通晓、业务熟练。三是共享成果,服务群众“就近可办”。建立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系统,推动不动产证书打印业务向基层延伸,实现“不动产证”就近办。目前,已在鹤壁市行政服务大厅、淇滨区、山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设置了不动产权证自助打印机,让群众多点可选,办事更便捷。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銮智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200136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