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成果发布 >

戒毒大数据监测平台

2022-07-03 15:55:39
一、 系统平台简介
云南戒毒大数据监测平台的设计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通过采集汇聚云南戒毒系统内海量的存量数据以及增量数据,打破数据孤岛,为戒毒所各科室提供数据融合应用,主要包括所政管理值守工作台应用、医院值守工作台应用、教育管理值守工作台应用、大队值守工作台应用、诊断评估值守工作台应用,实现“数据多跑路,民警少走路”;围绕着戒毒人员从入所收治、在所矫治到解戒出所的全周期管理,从基础档案、戒毒医疗、康复训练、心理矫治、教育矫正、诊断评估、行为表现以及人员关系等维度信息刻画戒毒人员全息档案应用,辅助民警一屏掌握戒毒人员全量信息;同时以安全和戒治为主题,通过数据治理,探索数据价值,设计戒毒人员风险评估模型、场所安全态势分析模型、智能分析研判模型、安全风险动态预警模型以及戒治效能分析评估模型,实现对全所、全省安全态势的预测、预警、预防。
二、 系统平台信息化创新情况描述
云南戒毒管理局积极探索戒毒业务与科技信息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推动智慧戒毒科学研究基地和戒毒示范应用基地建设,坚持实际出发、需求导向打造一系列具有云南特色的智慧戒毒自主创新应用品牌,不断增强智防智守、管理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核心创新点:
1. 采用基于定性与定量方法构建戒毒场所安全风险评估动态指标体系
综合定性定量方法,采用德尔菲法、层次分析法和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构建戒毒场所安全风险评估动态指标体系,克服了传统定性方法主观性干扰过大、层次分析法关于指标间需独立的基本假设,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进行指标网络凝聚子群分析、相关性分析和网络核心,避免评价指标间的相关性及共线性,形成完整、独立、动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安全风险评价指标体系,使得指标体系构建具备动态性,便于及时、动态反应戒毒所人员风险、场所安全风险管理需求的动态性与时效性。
2. 通过多维时序物联数据融合处理构建海量大数据集
戒毒场所安全风险涉及人事物情等四个维度100余项数据,数据具有多源、多维、异构性。首先利用多源异构信息智能感知方法,捕捉戒毒人员异常行为、场所安防设备等非结构数据,打通物联网的多维时序物联数据与戒毒医疗、康复训练、心理矫治等业务数据,通过物信数据深度融合应用技术,组合数据实现信息的验证互补,整合数据实现信息的全面描绘,聚合数据产生特征、关联、模型等新价值信息,构建物信融合戒毒安全风险海量大数据集。
3. 研发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模型
戒毒安全风险评估数据集存在大量类别型字段,数据集具有明显的非平衡性,因此需要针对不同数据类型、决策目标研究不同人工智能安全风险评估方法。通过构建基于机器学习的大数据特征选择、分类、聚类和学习训练模型,探索解决大数据评价多源、多维、异构难题,解决大数据环境下戒毒安全风险评估“维数灾难”问题。首先通过综合比较主流样本合成算法在合成样本的精细度以及分类器算法对非平衡样本集少数类样本识别能力,针对戒毒大数据中心平台样本数据非平衡性及高噪声异质性,提出Borderline-SMOTE Bagging集成评估方法,该集成评估方法具备良好的样本分类能力和优秀的泛化能力,能有效降低因合成样本形成的噪音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且具备良好的少数类样本识别能力。
以打造“戒毒大数中心”为目标,通过戒毒大数据监测平台的建设,提高对风险因素的动态感知、科学预测和精准防范能力,从需求调研、模型梳理、数据汇聚、应用开发、试点运行、持续优化、课题撰稿、课题结项八个方案全力打造系列成果,并在全省系统内推广运行。
三、 系统平台成效以及推广价值
戒毒大数据监测平台已成功应用于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用于戒毒人员安全风险评估以及场所安全态势评估。研究成果在女所的实际应用,充分体现、挖掘数据价值,通过数据治理,形成各类专题课、主题库,结合民警研判经验,演绎出戒毒人员风险模型和戒毒场所安全态势模型,实现以分值的形式直观展示戒毒人员的风险性和戒毒场所的安全态势。通过借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发展浪潮,提升了女所戒毒管理现代化水平,提高女所对戒毒场所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反应能力,提升女所治理精细化水平,助力智慧戒毒场所建设更上一台阶。此外云南省戒毒管理局总结女所应用经验,逐步在云南省第一、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等不同类型戒毒所开展应用,探索科技与戒治融合的新技术、新方法,更好地教育矫治、服务、救治戒毒人员,建立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地区的数据共享机制,打破“烟囱式”应用和“孤岛式”数据间的互联互通,力争形成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为创新所政管理新模式和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应用支持。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平台经济创新专委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銮智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20013635号-1